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干擾持續 攻防持續

發佈時間: 2023/09/12

干擾持續 攻防持續

康︰港股仍然處於攻防戰的階段,同樣地,人民幣、A股亦處於攻防戰的階段,因此政策因素,似乎主導了A股、港股及人民幣的走勢。

陸︰的確,昨日又是中央的政策,不單刺激人民幣大幅上升,同時支持了A股及港股。

康︰有不少分析認為人民幣昨日反彈,乃是由於在周末及昨日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顯示內地經濟有逐步走出低谷的情況,可是昨日港股一開市已經跌穿18000點的關口,所以真正因素反而是昨日中午傳出人行對人民幣作出干預行動,而傳出的時間其實有點罕見,因為是在A股及港股交易期間傳出,這反映出當中央看到經濟數據不足以刺激A股及港股上升,又未能令人民幣作出反彈,所以不得不透過干預行動,刺激人民幣、A股及港股。

陸︰的確,人行在北京召開全國外滙市場自律機制專題會議,討論近期外滙市場形勢和人民幣滙率問題,當中提到「該出手時就出手」;與此同時,路透社昨日下午引述3名消息人士指,人行在周末會議上提出收緊本土機構大額買入美元的規範,若機構購滙達5,000萬美元或以上,須得到人行審批,這些消息刺激人民幣大幅上升,同時亦帶動A股及港股向上。不過,由於這些干預行動在過去幾周不斷傳出,可是仍未令外資持續流向A股及港股市場,所以攻防戰或會持續一段時間,短期人民幣、A股及港股的走勢仍然會較為波動。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